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815|回复: 1

净空法师谈天主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20 12: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净空法师


天主教不愧是耶稣亲自创立普世信仰教会,天主教的圣经比基督教多了几卷,看起来感觉天主教的圣经是比较完整的,按道理在灵魂升天前要存在一个惩罚罪人的地方(炼狱),不可能因为信就能得救,信还要行动.天主教的七件圣事与人的一生关系紧密,从领洗…结婚…临终…对神的敬仰远远超过其他教派.对基督徒的要求远远比其他宗教高。

除了圣经外,天主教的经典,在感谢经里面,几句话说得很好,‘主扶救我’,我们很容易被一切人事物迷惑,丧失了理性,求上帝帮助。‘俾知痛悔改过,专心忆主’,我们念佛,他们念上帝,念要专念,专念就产生效果。‘我心已足’,这是知足。‘不图外物’,对于其他的一切人事物,都能够放得下。‘主原教我,毋听淫声,毋视邪色,毋道非礼之言,毋取非义之物,毋践非礼之地,心毋妄思,意毋妄动’。

我们跟外教很少接触,接触之后,看到他们的经文,我们才五体投地,他们如果能够依教奉行,这是世间的大圣大贤。

天主教经典里面有很多句子,要求信徒要做社会的好榜样,跟我们提出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完全相同。我们净宗讲‘信愿行’,他们也讲信愿行,他们有三德-信德、望德、爱德,望是希求。信德是‘信’,望德是‘愿’,爱德是爱天主、爱人如己,是‘行’,这是他们的信愿行。

我们讲六波罗蜜,他们讲四种枢纽的德行是‘智、义、节、勇’。智是智慧;义是布施,不希求回报;节就是忍辱;勇是持戒,勇于改过自新。和平祷词里尤其殊胜,非常感动,它能成为世界大宗教,拥有那么多人的信仰,有其道理。我们今天学佛,实实在在跟人家比,远远落在人家后面,人家决定能升天,我们落阿鼻地狱,这是我们要深思反省检点的。

他们早晚祈祷,时时刻刻省察检点自己的过失,改正自己的过失,比我们认真。佛陀虽然有非常殊胜的教诲,可是在末法时期多数流于形式,所以‘信解行证’这四个字有名无实。
 楼主| 发表于 2008-6-20 12: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教网报道:净空法师对四十三位天主教修女讲演


 首先我们热烈欢迎来自十四个国家地区,尊敬的天主教的诸位修女,莅临新加坡佛教居士林访问。

  这两年我们在新加坡全力推动多元文化,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个答案是来自佛陀的教导。佛教本身是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教育,两千五百年前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他的教学是不分国家界限、不分种族及宗教。我们在他教学纪录(经典)中看到,释迦牟尼佛当年在印度各地区讲学时,有十多位国王以及许多宗教领袖传教师都来参与听讲。

  释迦牟尼佛不是神,他是人。以现代话来说,他是一位社会教育学家,且是一位十分仁慈的多元社会教育工作者。他教导我们人与人之间应该如何相处;又教导我们人与大自然环境应当如何相处;最后他教我们人与天地鬼神如何相处,也就是要如何与各个不同的宗教相处。

  往深处讲,如现在科学家所发现的时空概念,有许多不同的维次,生存于四维以上时空的众生,我们见不到。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时空是多维次,多维次的时空已被现代科学家所证实。高维次时空的众生比我们所知道、所接触到的多。所以释迦牟尼佛教学的目的是要我们完全了解之后,心胸开拓,超情离见,包容万物,劝谏簧缁岵拍芎托场捕ā⒎比佟⑿送?

  现在大家都知道,公元一九九九年及两千年,世界上会有很多灾难。这些灾难都是人为的,因为人们的思想错误、见解错误、言语行为错误了,才造成天灾人祸。这种灾难不仅现在有,同样也曾经发生在两千年前。释迦牟尼佛就是出生在那个时代,所以他非常了解,知道这桩事不是用政治、武力能解决的,他本身是王子,所以他放弃了王位。现代的经济与科学技术造成社会许多负面的影响,所以经济与科学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明了,唯有宗教家们拿出真诚的智慧,平等的爱心来帮助这个社会,才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佛教里的「佛陀」、「菩萨」、「阿罗汉」都是学位名称。佛说一切众生本来成佛,所以我们看一切众生都是佛,都是菩萨。对于宇宙人生明了、不迷惑的人,我们称他为「佛」,这是「佛」的定义,佛是一个充满真实慈悲、圆满智慧的人。

  我曾接触许多宗教的领袖们,称他们为菩萨。诸位今天来此访问,你们每一位也是菩萨。菩萨就是有智慧、有爱心的人,能够牺牲、奉献,为社会大众工作者的称呼。现在我们要真正解决世间种种苦难,就要以真诚的爱心爱一切众生。我们接触许多的宗教,尽管大家的仪轨、教义不一样,但是真诚的爱心却完全相同,这个真诚的爱心就能救度众生的一切灾难。

  我们要将心量拓开。佛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心量原本是与虚空一样大,如果我们没有执着,没有分别,没有妄想;心量确实是如同虚空,这是可信的。所以我们要以智慧及爱心,来帮助广大的社会,就必须从拓开心量做起。

  我们在此地建立一个小道场,这个道场不是为我们教会建筑的,也不是为新加坡这个地方建立的,而是为全世界、为一切众生建立的。我们付出智慧、爱心、劳力,是要为一切众生做好榜样,所以佛家的教学宗旨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因此我们身为释迦牟尼佛的学生,则起心动念、言语造作,都要先想想自己的念头及行为,能不能给社会大众做好样子。如果不能做社会的好榜样,就不可想、不可说、不可做。

  我们跟着释迦牟尼佛学习,接受他的教诲,就要像他一样的牺牲奉献。我们深深知道,如果只爱自己,只爱自己的家庭,就会与别人、别的家庭起冲突;如果只爱自己的宗教,而排斥别人的宗教,就会引起宗教战争;只爱自己的国家,不爱别人的国家,国与国会发生对抗;只爱我们这个地球,不爱别的星球,就会有星际战争。所以我们必须拓开心量,要爱尽虚空遍法界的一切众生。

  有人问我,怎样念佛?我告诉他,我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身体所接触到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皆是阿弥陀佛。所以用真诚心、清净心、平等心、慈悲心来对待一切人、事、物,这就是念佛。

  我们深深的期望每个宗教都能着重真智仁爱的教育。宣讲上帝仁爱的教学、神仁爱的教学,与宣讲佛陀教学完全相同。我在未学佛之前,对于许多宗教典籍都喜欢阅读,都十分尊重。深以为唯有宗教的传教师与宗教的信徒联手起来,互相尊重、互相敬爱、互助合作,世界才会安定和乐。

  现前的社会,有好的境界,也有不好的;有善人也有恶人。对于不好的人,我们要体谅他的一时迷惑颠倒,他的本心、本性都是好的,我们要帮助他回头,佛家讲「回头是岸」。所以多元文化社会教育,是真诚爱心的教育,能够普遍地爱一切众生。

  今天我们非常欢迎诸位光临居士林参观,我更深深期望诸位,都能以真诚的爱心救护这个苦难的世间。诸位如果需要我们的协助,我们会全心全力的帮助大家。我们把世间每个人做的好事,都看成是我们自己应当做的事一样,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爱别人就是爱自己。

  祝福大家健康快乐,福慧增长,谢谢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17: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