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85|回复: 1

圣座教义部发布重要文件:“答复某些有关教会教义方面的疑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6 00: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教义部七月十日发布一份重要文件,内容在答复某些有关天主教教义的疑问。教义部之所以发布这份文件,目的在避免有人或团体对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所教导的、有关天主教本质的教义有错误或片面的解释。文件标题就叫做《答复某些有关教会教义方面的疑问》。内容有五个疑问和五个相关的答复。这份文件在基督信徒大公合一运动上尤其显得重要,因为它特别澄清一个问题,那就是:基督所创立的教会继续存在于今日由教宗和与教宗共融的主教们所领导的教会内。
为了进一步瞭解文件的性质和内容,本台访问了圣座教义部秘书长安杰洛 阿玛托总主教:
问:阿玛托总主教,圣座教义部为什么要发布这份文件?
答:因为面对对梵二大公会议训导的错误或片面解释,教义部愿意指出《教会宪章》中所说的“存在于”(subsistit in)这句话的真义。
问:阿玛托总主教,您能够简要地介绍一下文件内所作的答复的内容吗?
答:第一个疑问说的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是否改变了先前有关教会的教义。对这个疑问教义部肯定地答复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既无意改变、而事实上也没有改变这个教义。大公会议只发挥了原有的教义,使之更深入,并广阔地予以解释说明,一如若望二十三世教宗在大公会议揭幕之初所肯定的:“大公会议愿意传播纯真和完整的天主教教义,既不减弱、也不歪曲教义”。
问:阿玛托总主教,第二个疑问似乎是整个文件的中心问题。问题说:应该如何瞭解基督的教会继续存在于天主教会内?
答:是的。这个疑问遇到多种的解释,但不都符合大公会议有关教会的训导。教义部的答复援引大公会议的话说:基督在世上建立了唯一的教会,这个教会继续存在于由伯多禄的继承人和与这位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所治理的天主教会内。这里所谓的继续存在,是指在历史中持续不断地延续着,而且基督所建立的一切要素都存留在天主教会内。在这个教会内具体存在着基督在世上所建立的教会。
问:阿玛托总主教,这些答复在基督信徒大公合一运动上有重要的意义。为此,第四个疑问说:为什么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也称呼与天主教没有圆满共融的东方教会为教会?
答:是的。对这个疑问,文件借用大公会议《大公主义法令》的话来回答。该法令说:“这些教会虽然与我们分离,却仍保有真正的圣事,尤其是因为继承宗徒,而保有圣秩和圣体圣事,因此他们和我们仍旧密切联系”,所以堪当称为“个别或地区性的教会”,而且“被称为天主教地方教会的姐妹教会”。然而必须明确指出:天主教有形可见的元首是罗马的主教,他是伯多禄的继承人。所以,与天主教共融并非地方教会外表的某些附加物,而是地方教会内在组成原则之一。为此,那些可敬的东方基督信徒团体所享有的地方教会的条件是有缺陷的。
问:阿玛托总主教,最后一个疑问说的是:为什么大公会议文献和其后的教会训导没有把“教会”这个头衔赋给十六世纪宗教改革所产生的基督信徒团体?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说昔日所留下的伤痕更深。`这些团体在天主教一千五百年传统之后出现,它们在圣秩圣事上没有保存宗徒的继承,丧失了作为教会所必备的组成要素。由于缺乏公职司祭职,所以这些团体没有保存圣体圣事纯正和完整的本质。为此,根据天主教教义,这些基督信徒团体不能称为教会。
发表于 2012-1-28 04:26: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1: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