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28|回复: 8

【推荐】成圣的准备:谦逊和信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2 21:4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能成圣必需有至深的谦逊,和对耶稣有绝对的信赖方可。成圣需要至深的谦逊,因为成圣是一件超性的事,若没有耶稣的助佑,我们是无能为力的;成圣需要对耶稣绝对的信赖,因为在耶稣内我们就会找到一切成圣的圣宠助佑。耶稣说过:“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若15.5)圣奥斯定解释说:“耶稣没有说:离了我,你们不能做伟大的事情;而是说:离了我,你们什么都不能做。”圣保禄宗徒对耶稣的言论,加以解释说:并不是我们凭自己,能够想出什么来,仿佛是出于我们自己;我们的能力,乃是出于天主。“因为是天主在你们内动作,叫你们愿意,也叫你们实行,按他旨意所喜悦的。”(斐2.13)故此我们要成圣,若没有天主的圣宠,是绝对不可能的。


    那么我们是否应灰心丧志呢?绝对不是,虽然我们深知软弱无力,但我们不可失望败兴,也不可以我们的无能来借口。的确,没有耶稣我们什么也不能做,可是同祂我们什么都可以做:“我靠着加给我勇力的,就没有做不来的事。”(斐4.13)赖着耶稣基督,不论什么患难,什么考验,也不能将我们搞垮,不论我们怎样脆弱,我们一定能够达到圣德的高峰。


    何以如此?因为“在基督内,蕴藏着一切智德,哲学的宝藏。”(哥2:3)因为“圆满无缺的全天主性,有形体的样子,居住在基督内;”(哥2.9)基督既是我们的首,祂有能力使我们分享祂美满的生命和圣德。(参阅:若1.16)故此我们为成圣,不缺少任何圣宠助佑:“至于在恩宠上,你们没有不如人的一件。”(格前1.7)


     在这些真理上,信德给我们保证什么?耶稣是属于我们的,在祂内我们会找到一切:“岂有不把一切,也要同他一齐赏给我们的吗?”(罗8.32)那么还有什么能阻止我们成圣的呢?如果天主在公审判时问我们:“你为什么没有照我的计划而成圣呢?”我们绝无权利回答说:“我太脆弱无力了,我的困难是无法克服的,我的考验超过我的力量。”假如我们这样回答天主,天主就会说:“凭你自己,的确你一无所能,然而我将我的圣子耶稣给了你;在祂内凡你所需要的,一无所缺;祂的圣宠是全能的,借着祂你可以成圣,并与生命之源联合在一齐。”


     这不是空谈,有事实为证;请看闻名世界的大圣奥斯定;当他在少年时代,放荡不羁,在罪恶中打滚,并染上当时的邪说谬论;可是赖着基督的圣宠,他克服了一切,皈依了天主,并达到了圣德的顶巅。据他自己的记述,有一天,当他受到恶习围攻时,因着圣宠,他看到儿童、少女以及贞女们闪烁着贞洁的光辉,并且他好似听见有声音给他说:“什么,那些孩子,那些妇女所做的,你不能做吗?他们做到这点,仗他们的力呢?还是仗天主的力?”(参阅:忏悔录卷八,十一章)圣奥斯定,不理那强烈的肉欲,不睬那长久的犯罪恶习,他终究将自己完全交给耶稣,并赖祂的圣宠,成了一位伟大的圣人。


    在我们庆祝诸圣节时,我们要重说圣奥斯定所听到的话:“什么,那些孩子,妇女所做的,你不能做吗?”我们为何不努力成圣呢?也许每人会说:“我有某某困难,我有某某坏习惯,我不能成圣人。”可是没有一个圣人,是没有困难的;没有一个圣人是不受考验的,也许他们的困难和考验都比我们的大且多。


    故此没有一个人能说:“成圣不是我的事。”一切的人都应成圣,因为这是天主的意愿,也是我们的幸福:“天主的旨意,本是要你们成圣人。”(得前4.3)天主绝不愚弄我们。当耶稣给我们说:“你们该是成全的。”(玛5.48)时,祂知道祂向我们要求的是什么,祂会给我们祂的圣宠,使我们满全祂的要求。


     假如有人妄想以自己的能力,达到成圣的地步,他就犯了路基弗尔的错误。祂疯狂地说过:“我要直冲霄汉,高置我的御座在天主的星宿以上:我要坐在盛会的山上,极北之处;我要升越云表,愿与至高者相平衡!”(依14.13-15)这傲气冲天至为狂妄的路基弗尔,立即被打入永苦的火窑里去,这就是祂自恃,骄傲的后果,悲惨的结局。


     虽然我们也有同样的企望,就如那傲气的恶神一般,升入高天去瞻仰天主。不同的就是我们不仗恃自己的能力,因为依赖我们自己,便会注定失败的,我完全信赖耶稣基督,靠祂的恩宠,我们方能升入高天,在天堂上永远享见天主。“吁,主耶稣基督,我们完全信赖你,深切相信你能将卑微的我们带升到高天之上,不仅升到天使们的行列,而且还要到天主面前;惟有你才能使我们升到天主台前。我们赖你的圣宠神力,努力达到天主给我们预定的高目标,我们深切渴望能分享你的光荣,尝到你天主子的幸福。我们诚切希望得到天堂的真福,但是只赖着你,我们才能得到。我们热愿永恒的赞美你,颂扬你,同众圣一齐歌唱:主,你以你的宝血救赎了我们。是的,主,你洒掉了你的宝血为救赎我们,你开启了天国的大门,让我们踏入,与你的众圣为伍,主,你是永远该受赞美的,永远该受光荣的!”


     谦逊而又信赖耶稣的人,会加给耶稣极大的光荣;因为他的生活的确是反映着耶稣所说的“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这样的人以行动来表扬:耶稣是一切人的救星,成圣的根源,并应将一切光荣归于祂。


     “主,天主,我们深信你是全能的,虽然我们卑微不堪,然而赖着你大能的恩宠,使我们踏上圣德的高峰吧!我们体会了你那无限的仁慈,虽然我们屡次叛离你,可是慈爱的你,总未丢掉我们。我们的天主啊!我们慈爱的天父啊,我们所有的一切恩惠,都是你由天上给我们送来的。求你因你的圣宠使我们成为你忠信的仆役吧,使我们永远赞美你,光荣你吧!主天主,我们恳切求你,使我们斩断对事物的系恋,只一心爱你,使我们在圣德的道路上,不但大踏步的前进,而且是连奔带飞吧!使我们追随你圣子的芳踪,并且赖着祂,我们能进入你许下的天堂吧!


     圣人们就照这些真理生活,故此今天他们能享受他们永恒的报酬。


     圣人们与我们之间的区别,绝不是因为我们的困难比他们的多,而是因为他们深信耶稣的圣训,完全依赖祂的圣宠神力,并且谦逊的,慷慨大方的献出自己的一切,勉力成圣。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就地实验以求证实:基督是永恒不变的,祂常是全能的,慷慨的施舍祂的恩宠,阻止祂恩宠的原因,是在我们的身上。


     小信德的人哪!你为什么疑惑你的天主呢?


花雨清风


摘自《奥迹中的基督》

2011.12.12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发表于 2011-12-13 12:26: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1 金钱

知识?哲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3 14: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心太小其实也是我的缺点,我有时发觉得别人的信心小,但是回过头来看自己的信心,没发现有多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4 06: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1-12-13 12:26
知识?哲学?

天主是哲学家?

哥2:8 你们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学,以虚伪的妄言,按照人的传授,依据世俗的原理,而不是依据基督,把你们勾引了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4 06:1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1-12-13 12:26
知识?哲学?

天主是哲学家?

哥2:8 你们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学,以虚伪的妄言,按照人的传授,依据世俗的原理,而不是依据基督,把你们勾引了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5 15:42:4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1-12-13 12:26
知识?哲学?

是生命!是恩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6 06:13: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1-12-14 06:11
天主是哲学家?

哥2:8 你们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学,以虚伪的妄言,按照人的传授,依据世俗的原理,而不 ...

这帖重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6 06:5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1-12-14 06:10
天主是哲学家?

哥2:8 你们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学,以虚伪的妄言,按照人的传授,依据世俗的原理,而不 ...

我们也要小心。今天,这类假教训仍然有影响。我们要认真研读圣经,掌握正确的圣经教义,才能战胜异端。

(当然不是说小心哲学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6 05: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指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1:2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