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59|回复: 1

狮子,你觉醒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6 23: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http://tian.zhu.ai.wo.blog.163.com/blog/static/24292659201101843276/



        前段时间好友文萱的一篇文章(主题是为什么好多人喜欢新教火热的氛围,天主教却一直冷清)引起我内心的波澜,而又从《中国天主教》杂志上拜读到天兵神父的《我们为什么不重视圣经》等文章,更是心情复杂。可以说,我自领洗以来就深深感觉教会的活力不够,缺乏圣神,而这点上部分教友给我的感觉是死气沉沉,部分老教友我感觉没有深刻的领悟到圣神的活力。

       梵二文献可以说发展教会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文献,然而这个新兴的革命在我们中国好多时候就是一纸空文,难道是文献不好,难道不适合国情?都不是。最大的毒害就是“传统”,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我们不能忘记清朝的闭关锁国不思进取导致国家满目疮痍,这还没过去200年呀,虽然这像是危言耸听,然而教会的保守比社会的保守更可怕。我们有没有想过长此以往,或许有一天,我们的教友人数会不经过任何的教难什么的而自己灭绝?

       前段时间,我早晨参与弥撒发现好几天是亡者弥撒,中午与修女吃饭,修女还说“现在没见几个进教的,倒是光天天死教友。”虽是开玩笑,却也是一个事实,死去的教友多,新兴的教友少。

       整个中国的教会一直很没落,虽然河北、山西等地的教会很火热,但纵观整个国家,还是以保守为主。虽然,教会需要自上而下很多因素的反省,但教友的保守是该放在显著位置上的反省。我们不妨总结一下部分教友的沉闷,看看是不是在我们生活中存在这些情况。

       许多老教友对传教没意识,甚至自己的孩子不信教都无动于衷,有人问个别老年人,您的孩子还没信教吗?老人却说“这个是天主的事,和俺无关。”也有的老人天天诉苦,给孩子传教了,就是听不进去!我们蛮以为很可怜的,事实不都如此,有次,一个教友和我说,他和老教友的儿媳在一起谈论信仰,问你婆婆信教你怎么没信,对方说了俺都不知道俺婆婆信的啥,也没正儿八经的讲道理让俺信服,整天就是你们要进堂念经,保佑我们不得病不长灾。天天就这句,不给家人说明天主到底是谁,不但不会让人信服还引起他人的误解。

       面对基督新教的火热福传置若罔闻,当周围的神父、修女或者教友要求他们积极效法时,理由十足:“学那个干啥,我们天主教才是正宗,我们从宗徒传下来的,基督教是从我们这里分离的。”于是,对基督教只看到分歧看不到人家的长处,对基督教的歌曲坚决排斥。

      “我信天主呀,我不烧纸不烧香。”有些教友只是一个挂名的,对教理完全不知,而且生活中也没有基督的样子,但自己辩解自己是个好教友,因为不烧纸不烧香,看来,做教友只是单纯的不烧纸就满全义务了,至于爱主爱人、传教什么的完全没必要。

       念经永远第一。我们佩服老教友念经的执着,他们把时间用在念经上比闲聊当然强。但好多人慢慢成了一个有口无心的机器,没有任何信仰的喜乐和活力在里面(当然他们可能觉得这样会喜乐)。大部分老教友念了一辈子经,但没看完一遍圣经。甚至有人在弥撒中都自顾的念玫瑰经,认为念经比弥撒重要,比圣经重要。而面对新改革,提倡新经文,自发祈祷,他们坚决反对。有次,我把一个慕道者引进福传组的屋子,本来聊的好好的,一个老教友强行打断我的话,对慕道者说:“小伙子,你想信天主?来,你要记住(拿出圣教日课),念………………”。说了一大堆经文,后来,我看人家带着失望和迷惑而走出大门。

       好像圣事是教会的全部,其他的一概是空的,七件圣事当然是使人获得神恩的,但很多人当成了信仰的全部,比如举行弥撒,都知道参加,虽然参加的不到位,但是教会要举行什么圣经分享、再慕道学习了,就坚决反对。不懂不要紧,害怕的是不学,不学也不要紧,最可怕的是不允许别人学。就像在一些偏远的神父没法经常过去的农村组织聚会,要是神父送弥撒,人很多,但聚在一起分享信仰,人数寥寥无几。

       对外人错误宣讲。天天参与弥撒,一辈子听道理,但对外人能讲出“不信我们天主教就下地狱”来,让人家对宗教产生误解。这是多么令人愤懑!不懂接受新的包容思想,对教外人视为“异类”。

      “我从小就信教,这些规矩我都知道。”无论神父说什么新东西,自己老传统永远是对的,举例说明,领圣体后不应该鞠躬,有的神父弥撒中每次送圣体都强调,但每次都有人视为耳旁风,就是鞠躬,并不是专门与人做对,而就是视若罔闻。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的好:“前进是今天的动力,明天的保障。”邓小平也曾说发展是硬道理,在教会中,发展也理所当然是硬道理。我们的教会现在像是沉睡的狮子,但只有觉醒,会发出震耳的吼声。狮子,你觉醒吧。
发表于 2011-10-7 03:0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只看“杏花雨的日志”中这个,很遗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5: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