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71|回复: 3

【转帖】“圣人”的麻木不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6 13: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慧心文 于 2011-10-6 17:51 编辑

     鲁迅先生当年放弃了学医救人的目标而与笔杆子打了一辈子交道,因为他觉得疾病固然需要治愈,但最重要的是人心灵疾病麻木不仁。时至今天,我们反思一下教会,会发现鲁迅时代国民的麻木不仁状态而今也存在。

     许多教友现在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似乎自己的灵魂最重要,教会事情一律不过问。前几天,深圳的若瑟教友在QQ群里表达起自己的感慨,某地非法祝圣主教,按说这些原则问题,大家应该满怀感叹抒发自己见解,表示我们关注普世教会,但许多人麻木不仁,认为管他谁做主教,无所谓。这使我想起农村夏天乘凉的人们,他们似乎只关注吃饱穿暖,倘若有人说起国家大事的话题,他们没任何爱国意识,总说:“这个和我们无关,我们只有吃饱了就行。”教友们的无动于衷也是这样。

      耶稣指责当时时代的人们,因为若翰来了不吃不喝,他们感到不接受,当耶稣又吃又喝,他们同样感到不可理喻。现如今有的教友就是这样的状态。我自己就有这种感觉,有时候我话比较多(但都是和信仰有关,对于他人私事从不张扬),于是会被误认为疯疯癫癫等甚至会招来非议,当然为了福传我不能缄默我的口舌。

      麻木不仁者的表现是喜欢伪装圣人,教会能培养圣人,但也能成就伪君子。当我们找出教会不完善的地方然后默默思索如何革新,这部分人会说:“祈祷吧,祈祷吧。”然后什么也不做,似乎只有他自己信德大,别人都在杞人忧天。当我们不断为传教呼吁,为不景气的教会荒凉局面呐喊,他们会说:“天主自会安排。”然后也是什么也不做,一切责任都推给天主然后自己清闲起来。当我们谈论不景气的人和事情,他们会给你套上大帽子:“不能判断人。”耶稣说不能判断人,但不是说让人唯唯诺诺。而且基督徒应该维护正义,勇敢为教会社会呐喊,这使我想起去年在信德社时候,徐锦尧神父给我们讲“灵修绕道”,就是把一切责任推给天主,拿天主当理由,自己不去解决问题,这叫灵修绕道。他举例说有人认为只要全人类为和平祈祷三分钟,然后世界就永远不再有战争,这可能吗?不可能。不是不让祈祷,因为人的主观能动性还需要发挥。

     我想起一个事情,有一次我和几个教友在一起,我跟他们谈一个教友,因为那个教友弥撒穿拖鞋,而且领圣体不恭敬,我就对大家说我觉得这教友似乎心还没有完全走进来,我当时没料到大家对我群起而攻之,说我在判断别人,说我没有爱心,说我对人有偏见等等。那时候我感到恐惧,或许人不能表达自己观点, 而见面只能说“祈祷!感谢天主!”或许全人类天天只说这个话,世界才能美好。不过有时候我很纳闷,他们指责我不能判断人,那他们为何判断我是在判断人。前几天晚上,我在网上遇到一个疯子,指责我发布的信息,就是陈日君枢机为非法祝圣呼吁的事情,他指责我说:“天主是爱,你这是没有爱心。”当我说教宗是耶稣代表时候,他竟然说教宗也不能代表天主,跟我讲起一大串大道理。我感到这类“圣人”比麻木不仁者更可怕。


原著估计是:若望张健
http://tian.zhu.ai.wo.blog.163.com/blog/static/24292659201161510225730/





发表于 2011-10-6 14: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智慧的心!智慧的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6 15: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别麻木不仁到那火烧五城的状态,否则就会用血的教训来融化那麻木不仁人心,楼主、现在的人是麻木不仁,明知故犯,人心生硬更形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6 19: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中国天主教合一共融上,自办教会里的牧人及信友,用麻木不仁明知心硬一点不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9: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