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爱书、看书、读书

已有 698 次阅读2012-5-30 22:23 |个人分类:我思我想| 读书, 看书, 爱书, 圣经, 装帧

爱书、看书、读书

       爱书:也不知从何时起,书店成为我最喜欢的去处,尤其是一些大的综合书店或文史古旧书店。即便在匆匆忙忙的行程中偶尔碰到的旧书摊店,也常常会让自己流连许久,在书摊前后搜索,希望有所发现地忘记了自己原本为什么而出发!

        网购兴起后,便在孔夫子旧书网注册了一个账号,并借用陆游的《寒夜读书》自我介绍和签名:

           韦编屡绝铁砚穿,口诵手钞那计年。

          不是爱书即欲死,任从人笑作书颠。

       对于买到的每一本书总是倍加珍爱,尤其是一些古旧书,总会亲自投入时间去污除垢、压平摺卷之页、粘贴破损开胶之处,还会找一些厚而耐磨的纸张,尤其喜欢用牛皮纸包书皮。对于包书皮的技艺自觉“敢将十指夸针(真)”,哈哈……骄傲一下!现今出版的很多新书大多装帧精美严实,封面压塑耐用,不用俺自个费神包书皮!不过说实话,对于有些书装帧的过于花哨、过于广告化和过于夸张化很是反感!所以总是试着用自己包书皮技艺遮盖一下那些书籍装帧的轻飘虚浮!而对那些以前出版的装帧简朴的旧书依然情有所钟!

 

       看书:爱书之人自然喜欢看书。在此拿我自己为例,就喜欢看书。对于所拥有的书都会看看封面、看看版次、看看装帧、看看前言、看看后记,偶尔会随手打开,看看几行内容,也喜欢上网看看作者小传和书评。更其喜欢把书排列在书桌案头上看!看着书桌上摆放那么多书,心里似乎便有某种安慰。有时把那我小小盆景花草移到书桌上,同那虽然装满了各式各样已经很少在纸上写字画画之笔的笔筒一起放在自己所喜悦的书堆旁边,更是感到兴致盎然!

       东坡诗曰:“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对我而言:即便终年无客访,室有书卷雅且香

 

        读书:爱书的人会感觉到读书是一件乐事。自己也听过许多有关“读书乐”或“乐读书”的格言,比较喜欢:

     “读书乐,乐在仰俯间纵览千古,横历八荒;乐在掩卷后,灵思飘逸,神清气爽。”

       宋儒朱熹曾言:“半日静坐,半日读书”,明清儒者效尤践行者不少。自己似也乐得之,不过究己之实:看的书不少,读的书不多!案头摆放的那些可读之书,都一一看过了书名,一一摸过了封面,却没有一一读完内容!

 

       反思自我,不是因为不想读,而是因为想读的太多太多,反而不知从何读取,不得专一阅读!总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点”“观”而已,就更不用说对每本书中所言之理“虚心涵泳”、“切己体察”、“深沉潜思”并“身体力行”了!所以,除了慨叹自己的毫无长进之外,也常常慨叹时间的短促,精力的有限;有时也不免慨叹这些书,于今日于我算是一份摆饰又不全是,那于明日于他人且将如何呢?

 

        自觉坚定信仰耶稣基督,好几种版本的《圣经》也总在书桌案头,《圣经》上的提醒教导也总在心头,有时还挂在嘴头:“人生活不只靠饼,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还有“除此之外,我儿,不必再找别的书籍,书不论写多少,总没有止境;用功过度,必使身体疲倦。

        可是直到如今,因着爱书,想着读书,自己依然还在兢兢业业地“看书”。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8: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