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领圣体礼

已有 366 次阅读2018-12-25 15:21

领圣体礼
天主经

主祭:我们既遵从救主的训示,又承受他的教导,才敢说:

全体:我们的天父,愿祢的名受显扬;愿祢的国来临;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

主祭:上主,求祢从一切灾祸中拯救我们,恩赐我们的时代得享平安;更求祢大发慈悲,保佑我们脱免罪恶,并在一切困扰中,获得安全,使我们虔诚期待永生的幸福,和救主耶稣的来临。

信友:天下万国,普世权威,一切荣耀,永归于祢。

主祭:主耶稣基督,祢曾对宗徒们说:"我将平安留给你们,将我的平安赏给你们。"求祢不要看我们的罪过,但看祢教会的信德,并按照祢的圣意,使教会安定团结,祢是天主,永生永王。

信友:阿们。

主祭:愿主的平安常与你们同在。

信友:也与你的心灵同在。

主祭:请大家互祝平安。(主祭与信友,互相鞠躬;然后信友也鞠躬互祝平安)

羔羊赞

全体: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怜我们。

全体;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怜我们。

全体;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赐给我们平安。

主祭默念: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圣体圣血的搀合,使我们领受的人,获得永生。

主祭默念:主耶稣基督,永生天主之子,祢遵照圣父的旨意,在圣神合作下,藉祢的死亡,使世界获得生命;因祢的圣体圣血,求祢救我脱免一切罪恶和灾祸,使我常遵守祢的诫命,永不离开祢。

(请跪下)

主祭:请看,天主的羔羊;请看,除免世罪者。蒙召来赴圣宴的人,是有福的。

全体:主,我当不起祢到我的心里来,只要祢说一句话,我的灵魂就会痊愈。(捶胸)

主祭默念:愿基督的圣体/圣血,护佑我得到永生。

领主咏(请大家一起念或唱)

信友前往恭领圣体

主祭:基督圣体。

信友:阿们。(领完后回原位跪下)

若用蘸上圣血送给领受者

主祭:基督圣体圣血。

信友:阿们。

感谢圣体 (唱谢圣体歌)(请坐下)

(信友可坐下,发信、望、爱基督之善情,感谢他临到我们的心内,祈求他祝福自己和整个世界。)

领圣体后经(见专用经文)(请起立)

请大家祈祷(此时,可作堂区报告或安排。)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浚浚 2018-12-25 15:22
礼成礼仪
主祭:愿主与你们同在。

信友:也与你的心灵同在。

主祭:愿全能的天主,圣父、圣子、圣神,降福你们。 (划十字圣号)

信友:阿们。

主祭:弥撒礼成。

信友:感谢天主。

(唱礼成咏)

弥撒的结束,正是生活的开始。基督徒深信因散而聚,因为他就是为了能更有效地散居于世,成为地盐世光,才聚在一起,聆听上主的说话,在圣体中汲取生活的动力。"弥撒礼成",正是基督派遣我们到世上,为他作证的时候。
回复 浚浚 2018-12-25 15:23
服饰
神父、主教举行弥撒,必须穿着祭服。参礼的执事及辅祭员也都需着礼服。

神父做弥撒时,先在更衣室穿上"长白衣",佩上"领带",再穿上"祭披"。祭服须祝福后才能使用。"祭披"有两种式样,一是"罗马式",一是"哥德式"。罗马式是背后、胸前都有下垂的一幅,双臂不被遮盖,行动便利,比较普遍。哥德式是一件大圆衣,双臂遮在里面,外观上比罗马式古雅大方,须质料柔软,才不妨碍行动。"祭披"背部胸前通常绣着十字圣号或其它象征祭献的标记。

执事穿"长白衣","领带"挂在左肩上,斜向右腋下,表示与主祭不同。

辅祭员穿"小白衣",在盛大的礼仪中,也可穿长白袍,系腰带。

主教的祭服,除"长白衣"、"领带"、"祭披"外,平时头带紫色"小帽";举行大礼弥撒时,头戴"高冠",手执"权杖",右手无名指戴"权戒"。

祭服的颜色及意义:祭披和领带随着弥撒的内容及礼仪的意义而更换颜色。其颜色有白、红、绿、紫、黑。白色表示喜乐、洁净,用于耶稣(除耶稣受难外)、圣母、天神、精修圣人的瞻礼及圣诞期、复活期的主日和平日;红色表示热爱、牺牲、壮烈,用于耶稣受难、圣神降临及殉道圣人瞻礼;绿色表示希望、生命,用于常年期的弥撒;紫色表示悔罪、刻苦、补赎,用于将临期和四旬期,也可用于追思弥撒;黑色表示哀悼,用于追思亡者弥撒。此外,还有金色,可以代替白色、红色、绿色,也可在大瞻礼上使用。
回复 浚浚 2018-12-25 15:24
弥撒的结构
进堂礼
弥撒开始时,全体站立,咏唱进台咏(进堂圣歌) ,主祭者与辅祭者在歌声中走进祭台。

致候礼

主祭者带领信众划十字圣号,并可简略地介绍本日弥撒。

忏悔礼

主祭者引领全体信众向天主认罪,并恳求天主赦罪。

求主垂怜经

信众重复主祭者或领经员的"上主求祢垂怜"、"基督求祢垂怜"、"上主求祢垂怜"。

光荣颂

全体颂念或咏唱:"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圣父,我们为了祢无上的光荣,赞美祢、称颂 祢、朝拜祢、显扬祢、感谢祢。主、耶稣基督、独生子;主、天主、天主的牧羊犬,圣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祢垂怜我们。除免世罪者,求祢俯听我们的祈祷。坐在圣父之右者,求祢垂怜我们;因为只有祢是圣的,只有祢是主,只有祢是至高无上的。耶稣基督,祢和圣书,同享天主圣父的光荣。亚孟。"

集祷经

因应当天的弥撒,主祭者读出祷文,信众回应:"亚孟"。

圣道礼仪
宣读圣经

分为读经一和读经二(常见于主日及重要庆节),读经一后有"答唱咏",读经员和信众以领答方式进行,经文选自圣经的圣咏集。遇有两篇读经时,读经一多选自旧约(复活期选自《宗徒大事录》),读经二多选自新约中的保禄书信、公函或若望默示录。

福音前欢呼

全体起立欢呼唱歌咏,常用"亚肋路亚";四旬期内则以其他歌咏代替。

宣读福音(六品在宣读福音前需请求主祭祝福)

主祭者或六品(执事)说:"愿主与你们同在",信众回答:"也与你的心灵同在",主祭者读说:"恭读...福音",信众回答(同时于额、唇和胸前划小十字):"主,愿光荣归于你"。主祭者或六品即宣读当天的福音。

讲道

主祭者或六品向信众宣讲道理

信经

全体会众共同咏唱或诵念尼西亚信经,在复活节到圣神降临节则会选用宗徒信经。

信友祷词(Oratio universalis)

主祭者说完引言后,就会由执事或读经员说出一些祈祷意向,然后每个意向后说:"为此,我们同声祈祷。"主祭者最后会邀请会众祈祷,并作祷词的总结。

圣祭礼仪
奉献礼

信众坐下,喝血颂唱奉献咏,同时收集"弥撒献仪"(奉献)。主祭者准备稍后的圣体圣血。主祭者偕同信众祈祷希望天主收纳各人共同奉献的圣祭。

感恩经

主祭者和信众共同颂谢天主、欢呼赞美天主圣名、为教会、生死者及诸圣祈祷,并进入以下程序。

成圣体圣血:主祭者覆述圣经经文,呼求圣神,祝圣祭台上的饼酒,使其成为耶稣基督的身体和宝血。信众于祝圣后欢呼期待基督光荣地再临。圣三颂:主祭者颂念光荣天主圣三的祷词,信众回应"阿们"。

天主经

全体共同咏唱或诵念天主经,外加平常祈祷省略的"天下万国,普世权威,一切荣耀,永归于祢"。

平安经

全体互祝在主内的平安

领圣体

参与弥撒的天主教徒前往祭台前领取圣体(或圣血)

个人领圣体后可作默想和祈祷,之后全体祈祷感谢天主。

堂区报告

宣布教区、堂区的通告,或教友应知的事项。

礼成式
主祭者在弥撒最后,全体站立,主祭者对会众进行降福礼,并派遣参与弥撒者向世人传播福音。所有仪式结束后,主祭者宣布:"弥撒礼成",全体答:"感谢天主"后咏唱礼成咏(礼成圣歌),主祭者与辅祭者在歌声中走出祭台,会众解散。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