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24-2-17 19:57:47

【开心一刻】慈运理的理论像瑞士奶酪一样漏洞百出

何奇伟先生发了一个帖子《我们是改革宗,我们爱吃奶酪》,全文短小精悍,逻辑混乱,让人摸不着头脑,修师傅复制粘贴如下:“每个基督徒都不该被上帝未曾吩咐的任何行为要求所束缚,并且可以在任何时间吃任何东西。由此我们明白,那关于奶酪和黄油的规条是罗马教派的诡诈欺骗。”——慈运理(Zwingli)牧师,1523年《六十七条信纲》第24条,何奇伟 翻译记得在改革宗(Reformed)教会本人长老家里等待跨年,几个弟兄姊妹一起享用长老准备的奶酪和饼干、薯片和红酒,谈论基督徒婚姻与养育子女的问题、谈论半个世纪前荷兰的酒吧街和酿酒厂……奶酪、红酒的目的是荣耀上帝。——新约圣经《哥林多前书》10章30—31节 We are Reformed.We loveCheese.(全文完)    然后我给何其伟留言:慈运理的异端邪说如同瑞士奶酪一般漏洞百出(疏可走马)。    可能好多人包括新教的朋友不明白何其伟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说的是啥,吃奶酪怎么成了“荣耀上帝”的事?我给大家捋一下其中的黑话、行话:要明白慈运理和何奇伟想表达的是什么,必须了解一下慈运理牧师的轶事:胡尔德莱斯·慈运理(Ulrich Zwingli,1484年1月1日-1531年10月10日),瑞士威赫斯城Wildhaus人士。1498年入维也纳大学,后转巴塞尔大学,1506年在巴塞尔大学获得神学硕士学位,并晋铎为格拉罗斯教区神父。慈运理神父贪吃和对女人的欲望与教会的清规戒律发生了冲突,他年轻时有外遇,而且1522年在苏黎世大教堂主任司铎的任上秘密结婚,并在这一年的四旬期公开吃香肠,为了给这种违背教会圣化、管理、训导的行为背书,他写了《六十七条信纲》,其中包括何奇伟引用的那条。但是慈运理的“信纲”漏洞百出,当时的人们有一个典故,就是我用的那条:他的理论如同瑞士奶酪般满是漏洞。为何说慈运理的理论是漏洞呢? 我们还以奶酪这件事说起。奶酪是高热量、到今天也是价值不菲的食品,所以在大斋期应该禁止食用的。关于斋戒”、“守斋”圣经明确记载“有17处:“他们患病时,我身着苦衣,不断虔心祈祷,守斋克己”(圣咏35:13);“耶稣禁食三退魔诱”(路加福音4{1-13),““一位女先知亚纳守寡,直到八十四岁。她斋戒祈祷,昼夜事奉天主,总不离开圣殿(路加福音2:36-37)”……。
    作为天主选民,禁食、守斋无论在旧约、还是在新约时代都是一种对天主虔敬的生活方式。对希伯来人而言,通常把守斋用作忏悔 的标记。梅瑟律法要求每年赎罪日( YornKippur )那一天守斋;很久以后,在犹太人传统上又加上四天守斋,为了纪念耶路撒冷的毁灭。到后来,为表示其宗教虔敬度,犹太人都会在一周里禁食两天,即星期一和星期四。在福音书里面,法利塞人仍然遵守这种传统(路18:12)。有特别事故或紧急状况时,犹太人会公开呼吁额外的禁食日,以向天主祈求援助。犹太人将禁食视为向天主的急切恳求,表示他们非常认真看待自己的祈祷,但也将它视为一种赎罪和悔改的象征。当然,耶稣也批评了犹太人守斋只做表面文章的情形。耶稣基督采用了比较严苛的斋戒形式---禁食。他在旷野中禁食四十天,这也成了宗徒传下来来教会的信仰生活“标配”---在四旬期要守严斋。耶稣告诫门徒们则应该私底下,而不要在人前禁食,他们应该在天父面前禁食,而且他们应该以愉快的面容进行禁食(玛6:16-18)。关于耶稣本人,圣经上记载他在旷野中禁食四十天之久。但与法利塞人不同,他并不留给人他常禁食的印象。刚好相反,他与人吃吃喝喝,和他们分享喜乐,使得别人甚至称他为酒肉之徒(路7:34)。他的门徒也被人批评说,为什么他们不像法利塞人以及若翰的门徒一样禁食。对此,耶稣的回答是:“伴郎岂能当新郎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悲哀?但日子将要来到当新郎从他们中被劫去时,那时他们就要禁食了。”(玛9:15)在耶稣看来,禁食显然是悲伤的表征,但他的门徒们没有悲伤的空间,因为他自己就是拯救,是喜乐的开端。此刻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接受天主的赐予。在此,我们可以感受到初期教会针对犹太教禁食做法的一些争议。一方面,当时耶稣以默西亚身份的来临“已经”可以超越禁食的意义:但另一方面,这个来临又还不是最终的再临。世上还继续有罪恶和死亡,只有此两者彻底被消除时,基督徒才不需要禁食。由于我们基督徒本人和普世人类时时刻刻有罪恶的产生(当然,有新教朋友声称自己“因信称义”不再犯罪,只能是自欺欺人),所以我们要一直守斋。奶酪作为高价值、高热量、来自热血动物源性的食品,理所应该是在斋戒之日应该禁食的。慈运理说的“可以在任何时间吃任何东西”是完全违背(和合本圣经)中耶稣的训导的,比如耶稣受难日大吃大喝就不合适,因为耶稣说:当新郎从他们中被劫去时,在那些日子,他们就要禁食了(路:五:35)。    所以我们说,慈运理的异端邪说如同瑞士奶酪一般千疮百孔,漏洞百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开心一刻】慈运理的理论像瑞士奶酪一样漏洞百出